undefined

《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電影海報。 圖 / 木棉花國際

 

小新一行人在風間的邀請下,來到了超級菁英學校「天下春日部學院」進行為期一週的體驗入學,風間打算拿下好成績並取得入學資格,但小新卻一直在扯後腿,兩人在大吵一架後,風間生氣地跑出宿舍,卻倒臥在崩塌的鐘樓?醒來後的風間變成一個超級大笨蛋,為了解開真相,小新一行人組成「春日部偵探社」,在找尋真相的過程中,又會發生什麼爆笑的事情呢?

 

讀了20餘年幼稚園,小新終於升上小學了!


筆者認為,本次劇場版《蠟筆小新》比預料中的精彩,無論是否為小新粉絲都能好好享受的一部電影,該有的笑點和爆點一個都沒少。孩子看了會哈哈大笑,大人則可能感觸落淚,而這也是《蠟筆小新》首次以懸疑推理為主軸的故事。

 

《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中文電影預告。 來源 / 觸電網

 

 

《蠟筆小新: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TOP 3 諷刺橋段

 

其實,只從預告片我們便能發覺諸多諷刺現代社會因升學主義導致的現象。《蠟筆小新》也藉由幽默的劇情畫面和人物角色呈現出一系列明明荒謬,人們卻習以為常的怪象。

 

 

1. 分數決定成就、階級和所享有的一切

 

電影中,小新一群人就讀的天下春日部學院把學生們的所有行為表現轉化成分數,藉此劃分「前段班」、「後段班」。前段班的人可以擁有優渥的學習環境和資源,午餐吃的是法國料理;後段班的人只能擠在像廢墟般的教室,每天中午搶食限量的簡陋午餐。

 

undefined

《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電影海報。 圖 / 木棉花國際

 

2. 扭曲制度造成崩壞的社會壓力

 

這次《蠟筆小新: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最大的反派角色-咬屁屁鬼,筆者認為它就是編劇用來象徵社會壓力的符碼。片中有許多極度渴望成為菁英的前段班學生,在不斷的社會競爭及心理折磨後像風間一樣尋求捷徑,卻成為了咬屁屁鬼的下手的對象。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物極必反成了傻瓜。讓筆者想到幾年前關於高材生不堪內心壓力墜樓輕生的新聞,令人唏噓。

 

undefined

《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電影畫面。 圖 / NOWnews

 

3. 旁人與社會上不間斷的評價

 

電影中擔任學生會長的阿月千潮,原本藉由優異的田徑成績而待在前段班,後來因為每次賽跑時旁人各種對她表情的嘲笑,甚至說她就是靠著扮鬼臉才贏得比賽等流言蜚語,導致她逐漸自我迷失,再也無法踏出下一步,更因此慘跌至後段班。

當她詢問小新的父母,小新經常做出令人丟臉的舉動時都不會感到害怕被嘲笑嗎?廣志和美冴表示「並不在乎自己的孩子跌倒被人嘲笑,因為對他們來說,孩子能不能夠抬頭挺胸的好好生活、盡情享受生活才是最重要的。」甚至所有任意嘲笑他人夢想的人都活該被禿鷹拔光頭髮!

 

undefined

《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電影畫面。 圖 / 木棉花國際

 

 

總結:《蠟筆小新: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向升學主義宣戰,解開青春的謎樣!

 

「青春是什麼?」

電影尾端,隨著劇情攀向高潮,畫面快速切換著劇中每個人物輪流闡述自己所認為的「青春」是什麼。有孤獨,有甜蜜,也有挫折。不過,就如同呼應電影的主題,說到底,青春其實就是個謎團,需要我們不斷地嘗試跟挖掘!

若只是單純遵從世俗的成功菁英標準,按部就班卻漫無目標地像牢籠內的倉鼠奔跑著,何嘗不是對青春的一種糟蹋?亦或是因為過度在意他人目光,放棄了自己最熱愛的興趣及嚮往而循規蹈矩,這樣就能真的能成為「菁英」嗎?筆者認為這種行為反倒更像個「傻瓜」。

此外,電影透過小新與風間兩位角色間的互動,向觀眾傳達許多我們在成長過程可能已經丟失的些許情感和價值觀,值得反覆思考意會。願所有人在此生中都能遇到一位支持自己的「小新」或「風間」。

 

undefined

《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電影海報。 圖 / 木棉花國際

 

內文編輯 / Randy Zhu
劇情簡介摘錄自木棉花國際
影評合作請洽 ✉ rendy.jhz@gmail.com

arrow
arrow

    溫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